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CHIAKI

我的底片賬簿 | 2019年10 & 11月


Contax Aria // Fujifilm 業務用 100

受到網友啟發,希望能夠把每個月在底片上的開銷進行公開透明的統計,讓同樣對拍攝底片有興趣的人有對於開銷的基本概念。


歡迎來到系列的第四作。


Canon EOS-1V // Kodak Ultramax 400

時隔一個多月,這個欄目又回來了。9月號曾提到當月買較多底片是為了給10月的國慶假期做準備,而我也確實在橫跨10 & 11月之後將9月買的底片拍完了。

 

10 & 11月總開銷


【沖掃】

・黑匣子

120圓

・栗子映像

81圓


沖洗與掃描費  201圓 合計 201圓


 

如上所見,我在10 & 11月并沒有購置新的底片,而且我導入了兩家新的沖掃店做嘗試。在這兩家店沖掃時我都選擇了常規 C-41 沖洗與 SP3000 掃描的選項。這期大家應該會看到這些底片更常見的色澤,畢竟廣大沖掃店用的機器不是 SP3000 就是各類型的 NORITSU。


除了沖掃出新,我在國慶期間也租了一台 Canon EOS-1V 試玩。稍後也會分享試用心得。


Canon EOS-1V // Kodak Portra 400

如果說 LUNA 藥水配合 Hasselblad 掃出來是一碗可細細調味的清湯,那麼我認為普通 C-41 藥水配合 SP3000 掃出來應該就是一盤口味多變的醬油蛋炒飯。每一組的底片經過 SP3000 都會跳出廠商預先給這些掃描儀設定的預設,而從這裡開始就很看各家沖掃店的調色功力了。這也正是為什麼我一直很怕在大陸的店用 SP3000 沖掃底片。


Contax Aria // Kodak Ultramax 400

在日本,很多店家操作的時候願意透明化地公開具體調整細節。以前我在 monogram、在 popeye camera、在 frame*、在白金高輪的 ebisu camera 委託沖掃的時候,店家都願意和我探討我個人的顏色喜好、甚至願意讓我親自一窺 SP3000 對於底片濃度和色偏的調試。


我以 monogram 的下注單為例。客人可以從色澤、是否保留底片特性、明暗、濃度,來和店家討論自己拍的照片想要如何被现象。如果以上的選項滿足不了,甚至還可以到店與店主拿著參考樣張詳聊。



而在中国大陸,許多店機械化的服務與淘寶的快餐式流程讓一切都變得很死板。所謂眾口難調,或許也是因為大陸的人口基數太大、客人太多,導致店家不情願針對每個客人細細服務吧。


Canon EOS-1V // Kodak Portra 400

考慮到不使用 Hasselblad 和特殊藥水沖掃的店家變數很大,我在網路上經過篩選之後首先嘗試了黑匣子和栗子映像。



首先說說黑匣子。


整個沖掃流程我底片寄到到檔案回寄只花了1天的時間,可以說是我目前看過最快的了。7號寄到,8號下午就發回了上傳好網盤的檔案。


店家也很貼心,在收到底片之後也會在旺旺上通知我,告訴我沖掃已經安排進入了流程。讓我比較放心。


Contax Aria // Kodak Ultramax 400

整體的掃描質量不過不失,我還算比較滿意。


顏色不會特別扭曲,反差和銳度也不會調的很誇張,光是這樣對我來說就已經很加分了。底片的特性是直接給我矯正過來了,這點可能下次我需要溝通,看看能不能按照我個人喜歡的感覺進行調試。


考慮到這還是在1天左右時間掃描出來的結果,已經很好了。以後應該會繼續在這家消費。


Canon EOS-1V // Fujifilm 業務用 100

Contax Aria // Kodak Ultramax 400

Contax Aria // Kodak Ultramax 400

栗子映像在服務流程上與黑匣子大同小異。他們在10月8號收到我寄過去的底片,而傳回是在9號的晚上。


Canon EOS-1V // Fujifilm 業務用 100

其實,我不認為栗子映像給我掃描的照片"不好看"。


不過直白點說,我覺得這次黑匣子掃描出來的圖給我的感覺比較好。栗子的調色對我來說比較偏濃、反差偏大、調子偏硬,不是我喜歡的風格。


Canon EOS-1V // Fujifilm 業務用 100

Canon EOS-1V // Fujifilm 業務用 100

好的地方在於栗子和黑匣子一樣,都沒有給照片無腦加銳,這裡我很感謝他們兩家店。


Contax Aria // Fujifilm 業務用 100

接下來一個月即將前往美國跨年。


把黑匣子保留在口袋裡,繼續嘗試更多不同的沖掃店。

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